哲学为基 社会学与公共管理为两翼

打造新文科交叉融合示范学院

上海社科院哲学所成素梅教授应邀做客学院科技伦理治理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22-11-22 17:59:09 已阅读:

20221121日晚,由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主办,西南大学哲学系、西南大学科技伦理治理研究中心、西南大学创新研究2035先导计划哲学百年中国化研究团队联合承办的问道·闻道之科技与人文讲坛/科技伦理治理系列讲座首场报告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上海社科院哲学所副所长、《哲学分析》杂志执行主编成素梅教授做题为《智能革命引发的伦理挑战与风险》的学术报告。讲座由西南大学哲学系副主任邱德胜教授主持,辽宁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志强教授应邀担任评论人。邱德胜教授简略阐述了科技与人文讲坛的宗旨和设想,并对本次科技伦理治理系列讲座的六位主讲嘉宾做了简略介绍。讲座反响热烈,共有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本次讲座。

成素梅教授从智能革命引发的伦理挑战出发,认为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所塑造的共享意识颠覆了建立在所有权意识基础上的经济伦理假设;智能机器和人造能动者的广泛应用对劳动伦理提出了挑战;算法等技术对人的无形劝导与操纵、人的身体技术化和精神技术化,对公平公正、自主自愿等原则的适应性提出了挑战。这些发展也蕴含了新的伦理风险,使得像私人空间和公共空间等有效的区分变得模糊起来,使得认知实践成为伦理实践,使得问责成为将认识论、伦理学和本体论关联起来考虑的新话题。我们的行动、感知、意图、道德等已经与当代信息技术内在地交织在一起,新的伦理框架的构建需要建立在关系自我、共享意识、休闲式劳动、颠覆各种二分观念之基础上,这也开启了“人成之为人”的第二个过程。最后,成素梅教授指出,人类文明从工业文明转向智能文明的过程中,原有的伦理框架越来越不足以解决智能文明时代出现的伦理问题,需要建立科学——技术——社会纠缠发展的伦理框架。

进入评议环节,艾志强教授表示,此次讲座结构清晰,观点新颖,特别具有前沿性,对于我们了解人工智能技术前沿的伦理风险,及时开展前瞻性研究极具启发意义,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此外,他鼓励参与讲座的同学们关注智能伦理、关注伦理教育与马克思主义科技伦理等前言议题。

 

在交流环节,师生提问踊跃,成素梅教授均给出了很好的回应。参加会议的许多师生都表示这次会议激发了自身对于科技伦理的浓厚兴趣,收获颇多。最后,主持人邱德胜教授再次向成素梅老师的精彩分享、艾志强教授的深度点评以及线上参会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感谢。讲座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供稿:邱德胜 罗译泓   供图:罗译泓   审核:何健 殷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