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为基 社会学与公共管理为两翼

打造新文科交叉融合示范学院

主题党日│乡村里的主题党日——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3-17 19:44:29 已阅读: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伟大号召,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特长,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3月12日,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支部全体党员赴北碚区歇马街道文凤村考察学习,与文凤村领导干部共同研讨乡村振兴工作。

文凤村党支部刘书记热情接待了教师党员一行,带领大家参观了生态乐和广场、近山民宿、美丽院落、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详细介绍了文凤村在开展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主要做法、成果和经验。在生态乐和广场,绿意盎然、碧波荡漾,汇聚了嬉戏打闹的小孩、健身运动的青年、晒太阳聊家常的老人,铺开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乐”的生态宜居秀美画卷。参观途中,刘书记着重介绍了文凤村党员同志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明确坚持要继续以党建工作引领乡村振兴事业。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文凤村突出人才第一资源,建立了较完善的民主管理制度,推动村民自治共享,加强党员干部政治建设,提升村民思想文化素质,增强党员干部的荣誉感、责任感,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拔高。参观完毕后,社会学与社工工作系的教师党员们在龙凤村的会议室召开了会议,就乡村振兴中的基层治理、社会工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老师们总结了本次参观学习的心得感想,一致认为文凤村的良性发展得益于基层党建引领,文凤村正是通过“党建+”模式拉近党员干部与村民的距离,提升党员干部的可信任度,使村民敢于大力投身新产业、发展新经济、开启新生活。参观学习最后,老师们各抒己见,明确了所从事的教学科研工作同解决现实问题的有效衔接,献智献策,初步构思了文凤村的发展蓝图。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通过此次参观学习,社会学与社工工作系的教师党员们见证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可喜成绩,坚定了“将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的目标和信心,并通过自身所学、所研、所专,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的新模式,助力乡村发展乘势而上开新局。

 

                                                             (国小宣 张润菲供稿   李长松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