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为基 社会学与公共管理为两翼

打造新文科交叉融合示范学院

绩镛先锋|研学“四史”,砥砺前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发布时间: 2020-12-17 16:33:38 已阅读: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进一步强调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

目前,国家治理学院研究生会发起了“研学‘四史’,砥砺前行“的主题教育活动。学院研究生积极响应,认真开展“四史”专题学习活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什么是“四史”?为什么要学习“四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四史”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

学“四史”要学什么?

要通过学习“四史”,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理论上清醒和政治上坚定。

如何学好“四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一门必修课。但是,这“四史”在时间上跨越500多年;在内容上任何“一史”都是大部头、大容量。既然如此,有效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就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花真功夫、下大力气,要抓住重点、区分层次。这第一步就要搞清楚“学什么”。从基本要求看,“四史”学习教育要从依次递进的历史知识、历史经验、历史精神、历史方法这四个方面展开,在认知、情感、意志、行动这四个层面着力。

研学“四史”,研究生有话说

首先,学四史就是重温党史、新中国史,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任务,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党的奋斗史、新中国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各位党员应该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知往鉴今、以史资政,把党史、新中国史上的经验和智慧有机融入到自身的学习实践中。在“三史”基础上将社会主义发展史融会贯通,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为中国发展注入“历史”的力量。(蔡操 2019级行政管理)

回首新中国发展史,满是艰辛二字,但艰辛二字背后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强力领导,才让新中国迈上一个又一个台阶,突破一层又一层障碍,达成今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成就。学史以明鉴,对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加深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有助于我们在风雨飘摇中坚定前行的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思想之基!(李家聘  2019级社会保障)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为初心和使命而奋斗的历史,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这份初心和使命就不断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前进。也正是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中,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陈果 2020级科社)

通过积极参加学四史活动,我更加深入的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庄严宣布新中国的成立,从此中国结束了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了独立自主的国家。这个神圣而庄严的时刻已经被载入了中国的历史,回想起来仍心潮澎湃。在这一时刻到来之前,涌现了无数豪情壮志的历史青年,为实现人民解放和民族伟大复兴奔走呼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现在的一切来之不易,我们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了来时的路。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冲击之下,很容易在繁冗的思想大潮中迷失方向,必须夯实信仰之基,坚定理想信念。忆史,旨在思今。我们青年应当从中吸取滋养初心的养料,彰显青年担当和砥砺前行的青春力量。(田璐 2020级科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从过去到现在一直始终将人民放在第一位,为了人民的幸福而一直努力奋斗。以史鉴今,历史是我们的宝贵财富。通过学习四史武装自己的头脑,了解国家的过去和未来的发展,才能不忘初心,更加自觉。要从历史中汲取养分,认识历史发展和社会兴亡的规律。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紧密团结在一起,一起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美丽、和谐的国家而奋斗终身!(魏波 2020级社会工作)

近来,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胜利闭幕和“网上重走长征路”暨“研学‘四史’,砥砺前行”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给了正在党校进行学习的我颇多的感慨。其中,党的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完成及十四五规划让人民看到了一个不断前进,斗志昂扬的中国。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四史”及党校的学习让我更加地了解了我们的党和国家。认真学习“四史”,我们从历史中学习经验教训,也获得了前辈们的智慧结晶,从一些经验教训中汲取工作的思路和方向,也从智慧结论中得到工作科学的方法论。作为一名研究生,应该为实现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跟着党的路线前进,在前进的同时要明白此时的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生活来之不易,更应当努力学好历史、用好历史,努力去书写更美好的未来!(罗靖俞 2020级社会工作)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今天,认真学习“四史”,就是要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在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接力奋斗中,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撰稿:张腾

                        审核人:李长松 汪全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