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为基 社会学与公共管理为两翼

打造新文科交叉融合示范学院

听国治青年讲述“四史”故事 | 探访毛泽民故居,寻找时代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6-15 09:43:33 已阅读:

听国治青年讲述“四史”故事

第十一期


图片

大家好,我是陈炳杰。

我要讲述的主题是

“探访毛泽民故居,寻找时代精神”,

我将带大家走进乌鲁木齐市毛泽民故居,

一起探寻他带给我们的精神财富。



导语


缅怀过去,追溯未来,跨越时空的隧道,你会为之惊叹;革命英雄宁死不屈的决心,你会为之感动;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难困苦,只为解放,你会为之自豪。历史的年轮会碾碎一切人间世事沉浮,唯有精神延续永存。
    二月的乌鲁木齐温度很低,时常会下起很大的雪,纯白的雪覆盖着这一片辽阔的远地。在这个人口密度不大,多民族聚居的土地,埋葬着为了理想、为了国家、为了人民宁愿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烈士。在那个黑暗的年代里,没有哪一片土地不被成群的恶魔割据一方。但是若没有革命烈士的牺牲和奉献,也就没有现在人们在这片土地上安居乐业的图景。在去年九月份我看到了一篇纪念毛泽民烈士的文章,烈士已去,但烈士奉献一生的事迹是会在共和国丰碑上永不磨灭的。在这个寒假,我来到了位于乌鲁木齐市区内的毛泽民故居,缅怀之余感受那个波涛汹涌的年代的革命者留存的时代精神。


01
毛泽民故居


图片


毛泽民故居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明德路 29 号。建于 1940 年 8月,是抗日战争时期毛泽民在新疆担任财政厅副厅长、代理厅长期间办公和居住的地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了继承先烈遗志,弘扬先烈的革命精神,当地政府将毛泽民烈士生前居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基本上按照原貌进行了维修并辟为纪念地,以供各族人民缅怀。

毛泽民故居于 1962 年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 年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公布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02
毛泽民


图片


图片

革命的一生


毛泽民,字润莲,1896年出生于湖南湘潭县,在大哥毛泽东的带领下,这位农民出身的种田理家能手,告别家乡,来到长沙,于1921年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工农运动和党的期刊、马列书籍的秘密出版发行工作,从此走上革命道路。

1932年,毛泽民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行长,在开展对外贸易培养财政干部,进行创业生产,建立银行体系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支持反围剿斗争和苏区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失利,红军被迫长征,财政部和国家银行组成15大队,毛泽民任大队长和没收征集委员会副主任,负责整个红军的筹粮,筹款和全部的供给工作。到达陕北后,毛泽民任国民经济部部长。在长征期间,毛泽民和林伯渠带领的财政部和国家银行,为红军长征的胜利,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1937年,毛泽民积劳成疾,身体极为虚弱,中央安排毛泽民,取道新疆,去苏联养病和学习。但因中苏边界发生鼠疫,未能成行。当时盛世才要求中共派干部建设新家,于是中央批准毛泽民等人留任新疆工作。抗日战争爆发后,毛泽民化名周彬,与陈潭秋等同志到新疆工作,做统一战线工作,先后出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民政厅厅长等职。


图片


1938年的新疆因连年战乱导致经济凋敝,财政混乱,物价飞涨,民不聊生。他上任后采取一系列的有效措施,将新疆的财政整顿的井井有条。促进了工农牧业及文教卫生事业的发展。1941年2月,毛泽民调任民政厅厅长,主持制定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村治章程,实行了民主选举,在全疆整顿和扩建的时期所救济院举办了医疗培训班,培养出一批少数民族医务人员。

1942年,新疆督办盛世才背信弃义投靠蒋介石。9月17日,毛泽民和陈潭秋等共产党员被反动军阀盛世才逮捕。在狱中,敌人对毛泽民软硬兼施,严刑审讯,逼他招认中国共产党在新疆搞暴动,逼他脱离共产党,交出共产党的组织,毛泽民等人坚贞不屈,视死如归。

1943年9月27日。毛泽民与陈潭秋等共产党员被敌人秘密杀害,年仅47岁。毛泽民用自己的青春热血谱写了一曲共产党人动人的赞歌。他把自己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中国人民壮丽的解放事业。

他是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卓越的财经工作领导人,他的英名将永远留存在共和国的丰碑上。他那不怕艰难困苦的革命品质和英武不屈的拼搏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后人。


不惧权势,机智应对


盛世才上台初期,其岳父邱宗浚霸占了明园后,为给个人修建别墅,就指使主管工程的王齐勋向盛世才报了一个方案,企图趁机捞一把公款。方案报上来后,很快就被盛世才批准,这时,正在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厅长毛泽民看出了他们的阴谋,他仔细研究了方案后,立即给盛世才写了一份报告,表明了他的看法。他认为整顿市容的方案应由市政委员会提出计划,整顿市容应该先在市区进行,那时的明园还算郊区,不需要整修,如果按照盛世才之前批准的方案行事,必将遭到很多人的反对,况且,这样批准后,与此前的一些统收政策不相符合。盛世才看完这份报告后也觉得理亏,报告上罗列的事实让他无话可说,只好放弃。邱宗浚得知后暴跳如雷,但也没有办法。事后,毛泽民让市政委员会的同志做了一个城市扩建规划,这份规划中,将和田街一带的空地编成地号,每个号为20个平方丈卖给市民修建住房。至今,位于乌市的扬子江路、黄河路、钱塘江路、西北路等路段的一些老建筑,都是在毛泽民当年的倡导下设计修建的。


03
调研心得



赤胆护党、忠心爱民、大道襟怀是毛泽民一生的写照。为了革命事业的成功,同无数革命烈士一样,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烈士已去,但是留下了值得我们追忆的故事,留下了值得我们继承的时代精神。在那个黑暗的年代,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挽救国家和民族的危亡前赴后继,为了心中的理想奋斗一生、奉献一生,怀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胆气挑战那些欺压百姓的军阀,对抗那些疯狂野蛮的侵略者。在那个年代,中国共产党员为了挽救国家和民族的危亡赴汤蹈火,缔造了一个新中国,百年峥嵘后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员依旧在为中国谋富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历史的年轮会碾碎一切人间世事沉浮,唯有精神延续永存。

时代精神不会消亡,它只会历久弥新,并引领着人们继续前进。在这一次“不忘初心学四史,国治青年红色行”实践活动中,我又一次了解到革命烈士的伟大,我再一次体会到我们青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时代精神的引领下,为心中的理想信念而不懈奋斗!

审核 | 王晖 肖颜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