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为基 社会学与公共管理为两翼

打造新文科交叉融合示范学院

听国治青年讲述“四史”故事 | 敢为人先,奋发进取

发布时间: 2021-06-04 16:04:12 已阅读:


听国治青年讲述“四史”故事

第八期


图片


大家好!我是尤豪强

今天我要分享的主题是《敢为人先,奋发进取》,

我将带你走进甘竹滩洪潮发电站,

感受“敢为人先,奋发进取”的顺德精神。



导语


1978年吹响的改革开放的号角,为顺德扬帆起航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顺德人在改革开放伊始将“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的广东精神贯彻落实到实处。顺德四十年改革发展的每一步,都走在了全国前列,踩准了大方向的每一步,创出了一条“敢为”、“先行”之路。而甘竹滩洪潮发电站的建设,正是顺德“敢为天下先”精神的缩影。



敢与猛兽争:甘竹滩之建


“甘竹滩水猛如兽,行船过滩甚担忧,船翻人淹常出现,不知多少人家血泪流。”这首在龙江甘竹滩老居民口口相传的顺口溜,反映的正是龙江甘竹滩以往的险象。新中国成立后虽然当地政府利用炸除礁石的措施排除危险,但是并没彻底解决问题,加之顺德位于珠江三角洲正中心,伴随工农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日益突出。


图片

旧时甘竹滩堤岸


甘竹滩水电站的建设,是顺德人穷则思变的结果,在当时顺德人非常缺乏电力资源的背景下,建设水电站发电成为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然而,事非经过不知难。甘竹滩滩口上下水位落差仅1米多,在上世纪70年代的中国,要利用这么小的落差发电,没有任何先例可循,而且当时传统的水轮机也无法满足设计的要求。甚至有外国专家断言,“这里只有一米以下的水位差,根本无利用价值。”但是,经过总结各地利用潮汐发电的经验和前期反复进行模拟实验,证明采用贯流式的水轮机,利用微水头发电是完全可能的。


图片

甘竹滩洪潮发电站内部


1971年1月1日,当时的顺德县委决定化水害为水利,下决心整治甘竹滩,兴建甘竹滩洪潮发电站。兴建水电站的过程也是顺德发展史中极为辉煌壮阔的一个篇章,它集全县之力,耗时3年4个月,克服资金、技术、材料等重重困难,成功在1974年建成甘竹滩洪潮水电站,并进入电网发电。当时的甘竹滩洪潮发电站,是全国水位最低的发电站,鼎盛时期,甘竹滩电站装机 5000 千瓦,一年发电 1400 万度,这相当于当时整个顺德一年的农田排灌和鱼塘抽水的用电量。值得一提的是,甘竹滩水电站的建设,从实地勘测、地质钻勘、水文分析,到设计、建设、设备制造以及安装,全都是由顺德人自主完成。电站大到发电机组、铣床、水轮机三米叶片,小到螺丝钉,全都出自“顺德制造”,可以说,甘竹滩水电站的制造,是“顺德制造”成就的反映,也是“顺德制造”的骄傲。


图片

甘竹滩发电站堤岸



“再出发”:甘竹滩的红色之路


甘竹滩水电站在建成运行后30多年的时间里,除了满足顺德的发电需求外,还守护了一方水土,先后抵挡了1994年、2005年等多次大洪水,把吃人滩变成幸福滩。随着技术的发展和西江水流量的影响,甘竹滩洪潮发电站的发电量越来越达不到顺德用电需求,开始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虽然甘竹滩已经停止发电,但是他承载的,是老一辈顺德人敢闯敢拼,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开放精神。2017年顺德区委组织部投入50万元建设甘竹滩发电站党员教育基地,同年7月,甘竹滩发电站党员教育基地正式挂牌,成为顺德区第12个党员教育基地。甘竹滩党员教育基地除了为镇内党员干部服务的同时,还辐射到全区乃至珠三角周边地区。基地内分设三个功能区,一楼为党史党建展示馆,二楼为党校教学区,负一层为休闲休息区。其中,党史党建展示馆分为3个区域,党史长廊主要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以及光辉历程;顺德党史党建区设有“时光隧道”,展示顺德历史大事记;龙江镇党建引领发展展示区则主要介绍龙江镇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党建工作亮点。龙江还将把镇委党校打造为区级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培训基地。


图片

甘竹滩洪潮发电站展览馆


进入甘竹滩洪潮发电站历史展示馆内部,有一个大屏幕,播放着发电站历史建设的纪录片,重温发电站兴建过程、工作流程,同时听老一辈革命同志叙述当年的艰辛。深刻反映着顺德党员群众“爱岗敬业、求实奋进、敢为天下先”的理想信念,对参观的广大党员干部继续传承和发扬顺德人民立足岗位作奉献,敢于担当善作为,爱岗敬业求进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回顾顺德改革开放四十年,“可怕的顺德人”这个标签,既是建设甘竹滩水电站,也是改革开放之初,很多人共同的回忆。顺德人的“可怕”在于他们“敢为天下先”的特质。顺德人用了三个词评价自己:“识做、搞掂、坚野”。其大意,“识做”是会干、懂得如何干;“搞掂”是善干、干得好;“坚野”是品质过硬。正是这样的人文性格,使得顺德在建设甘竹滩水电站,甚至在改革开放之初,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顺德发展之路”。

甘竹滩洪潮发电站历史展示馆播放着当年建设甘竹滩发电站的纪录片,有一段正是当年参与建设者的自述,其中有一位建设者说道,为了配合这一工程,当时几乎倾全县之力,由顺德县革委副主任叶胜军担任总指挥,全县10个公社2个镇全部派出精干力量全力参与,其中10个公社的党委副书记常年驻扎在一线,负责后勤保障和安全生产。“物资局、木材公司、建筑公司要全力配合,农械厂负责生产水轮机,机电厂负责供应各类模具,供电公司要开足变压器,人民医院要派最好的医生驻扎。”当时还兼任县计委主任的叶胜军说,在建设甘竹滩电站工程的全过程中,参与的党员群众累计近万人。甘竹滩水电站的建设,清一色的都是顺德制造。由顺德人自己设计自己制造发电设备,这就是在改革开放之初顺德人的创新精神,这种创新精神正是"科技顺德"建设的精神原动力,也是顺德制造的宝贵财富。


图片

顺德华侨城






调研心得





甘竹滩水电站作为顺德发展史中极为辉煌壮阔的一个篇章,承载着成千上万的顺德人艰苦奋斗、不畏磨难的红色精神,是党的精神的鲜明体现。而顺德区在改革发展中不断创新,将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正是时代精神的生动反映。站在两个一百年的风口,十四五的起点,我们要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锤炼品德修为,主动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敢为人先,奋发进取”,为服务国家和人民更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