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为基 社会学与公共管理为两翼

打造新文科交叉融合示范学院

2022年全国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系列之 “画外之音”绘本读书会

发布时间: 2022-03-25 10:41:47 已阅读:

2022年3月15日是第十六个国际社会工作日。3月17日,2022年全国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暨第六届巴渝社会工作宣传周活动线上启动。为响应本次宣传周活动,庆祝第十六个国际社会工作日,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于3月19日、20日15:00在漱溟楼308教室举办了“画外之音”绘本读书会。

在绘本阅读环节,为了使参加成员感到舒适放松,读书会全程采用昵称匿名的形式。首先,桃乐丝同学带领同学们共同阅读了绘本《小房子》,故事通过小房子周围环境的变迁,引发了同学们对于社会变迁以及自然环境的思考;接下来Tracy同学分享了绘本《爷爷变成了幽灵》,感人的绘本故事催人泪下,听者也产生了对于生命的思考。在第二天的活动中,玖凌同学带来了画家几米的《向左走,向右走》,让大家对于都市生活与爱情的关系产生了深刻的感触;而同样带来爱情绘本《好好照顾我的花》的饼饼,则用她温柔俏皮的声音带领大家走近了巨人莫亚和管家罗兰的爱情故事。

                           

绘本是文字与图画相辅相成的故事,通过绘画和文字两种媒介表达特定的情感和主题,是一种在不同角度上交织互动说故事的艺术。在社工活动中,绘本阅读可以增加读者对于自我情感的流露,从不同角度增进对生命的理解和体悟。

在此次活动中,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们将专业方法融入学生活动中,将社会工作启发式的工作方法糅于绘本阅读中,寓大于小,寓教于乐,在小小的绘本故事中开启了对于生命的思考,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阅读视野,也提高了同学们对于生活的感悟与觉知。

据悉,此次活动不仅得到本院学生的积极响应,同时还吸引了材料能源学院、药学院、蚕桑纺织与生物质学院等不同学院的学生参与其中。


                                    

  吴欣然、张经雨/供稿 陈艺文、董泽泽、张经雨/供图  王晖 肖颜/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