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2021级举行“调研报告撰写”专业实习培训

发布时间: 2024-03-19 15:31:13 已阅读:

为培养学生写作能力和职场意识,3月11日下午15:00,学院2021级本科生开展了专业实习培训第一课——调研报告撰写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到公共管理系汪艳霞副教授作为主讲人。会议由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杨钦清老师主持,2021级全体本科生参加培训。

会上,汪艳霞老师从“调研报告的基本要求”、“调研报告的选题”、“调研报告的撰写”以及“其他注意事项”四方面对如何正确撰写调研报告进行定向指导。


会议伊始,汪老师指出,调研报告的核心是实事求是地反映和分析客观事实,要对调查了解到的全部情况和事实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研究,揭示出本质,寻找出规律,最后以书面形式陈述出来。

随后,汪老师强调选题之重要性,提出要关注“势”、把握“时”、能见“事”,选择大主题、小角度、好切入的题目。并且,其从调研报告基本结构出发,围绕绪论、调研研究设计、调研结果描述、调研结果分析、对策建议五方面对如何完整撰写调研报告进行详实指导。


最后,汪老师提醒同学们撰写调研报告要抓住主流,适当控制篇幅,处理好敏感事项和个人隐私,准确反映客观事实。至此,本次专业实习培训完美结束。

本次培训不仅让同学们掌握了撰写调研报告的基本方法和技巧,更有助于提升同学们的调研能力和分析能力。调研报告是日常学习和工作中需要重点增强的方面,同学们要明晰调研报告的重要性,掌握工作中需要的基本技能,以饱满热情和卓越能力迎接即将到来的专业实习。

       

供稿章思颖

供图:马卉婷

审核:张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