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著新论|学院张彦老师新作刊发《社会》

发布时间: 2024-04-07 08:19:17 已阅读:

近日,我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张彦老师以第一作者署名在《社会》杂志2024年第2期发表了《国家治理视角下的总体性社会情绪》一文。该文认为,总体性社会情绪主要是指弥散在不同社会群体之中、容易形成共鸣并分享的一种相对一致的群体表达,是人们在社会认知、社会认同以及行为取向基础上形成的一种相对稳定的信念、精神和价值观。总体性社会情绪主要由社会认知、社会认同与行为取向组成,其功能则主要在于社会整合与结构维持。总体性社会情绪嵌入社会的结构之中,其结构的二重性表现为在总体性社会情绪引导下的社会行为既维持结构,又改变结构;对人们的行为有制约作用,同时也是行为的前提与条件。国家治理的过程实质上就是对这种总体性社会情绪的建构、解构和重构。通过总体性社会情绪来认识时代与社会,并将其作为国家治理政策工具的努力,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和政策启示价值。

 

《社会》为双月刊,1981年10月创刊,主要刊发原创性的社会学及其他相关学科学术论文。期刊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 源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剑桥科学文摘(CSA) 源刊、美国EBSCO host数据库源刊。

DOI:10.15992/j.cnki.31-1123/c.2024.02.004

 

               供稿、供图:殷铭

  审核:何健、殷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