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著新论|学院魏勇老师新作刊发《图书馆杂志》

发布时间: 2024-03-05 14:23:26 已阅读:

近日,我院公共管理学系魏勇老师撰写的《基于“路径—目标”理论的书香城市建设绩效研究》一文发表于《图书馆杂志》2024年第1期。内容摘要:本文基于“路径—目标”理论框架,以重庆市38个区县为案例,运用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fsQCA)方法,探讨领导、居民、环境3种条件对书香城市建设绩效的联动效应。研究发现:(1)领导、居民、环境中的单一因素并不构成高建设绩效的必要条件;(2)高水平建设绩效存在居民主导、环境支撑、协同推进和行政动员等4种驱动路径,居民因素在高建设绩效组态上发挥着较普适的作用;(3)各因素的有效结合以殊途同归的方式提升建设绩效,且在特定的条件下存在互补效应。总之,多案例研究昭示了书香城市建设不是“自古华山一条路”,也绝非发达都市的专利。欠发达地区只要找准方位、精准发力,同样可以成功。



供稿、供图:殷铭    审核:何健、殷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