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著新论|学院邱德胜老师团队新作刊发《哲学分析》

发布时间: 2024-02-29 14:05:59 已阅读:

近日我院哲学系邱德胜教授团队撰写的《兼容决策理论探幽》一文发表于《哲学分析》2024年第1期。该文指出,以权威决策理论和民主决策理论为代表的两种传统决策理论存在“合法性”与“延伸性”两大危机,造成了科学理性与民主价值之间“非此即彼”的紧张关系。因此,以柯林斯为代表的STS进路和以基切尔为代表的科学哲学进路分别提出了“经验专长”理论和“良序科学”理论。两种进路的理论基础和建构方式虽然不尽相同,但殊途同归地构建了一种“兼容决策理论”。兼容决策理论在一定程度上弥合了专家意见和外行视角的分歧,却在实践维度上面临着去语境化的困境。进入智能时代,智能技术为兼容决策理论的实践提供了新的方法,有望实现科学理性与民主价值之间的合理张力,但仍需对其可能产生的决策风险予以充分警惕。




供稿、供图:罗译泓 审核:何健、殷铭